首页 > 农技百科 >> 正文

昭觉县荞麦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摘要:文章介绍了荞麦的营养价值昭觉县荞麦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的优势,提出昭觉荞麦产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昭觉县;荞麦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荞麦属蓼科(Polygonaceae)荞麦属(Fagopyrum Gaerth)双子叶一年生草本植物,彝族称之为“额”,为荞麦属中仅有的三个栽培种之一,广泛分布于亚洲的高海拔地区。

荞麦是一种独特的食药两用粮食作物,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籽粒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含量普遍高于大米、小麦和玉米。苦荞麦籽粒中含有苦味素,制成的食品略有苦味,苦味素有清热解毒、消炎的作用。荞麦含有禾谷类作物所没有的生物类黄酮如芦丁、槲皮素及叶绿素等,具有扩张冠状血管和降低血管脆性,止咳、平喘、祛痰等防病治病作用。此外,荞麦中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如钾、镁、铜、硒、维生素E、C等,不但具有保肝、补肾、造血及增加免疫功能作用,且能强体、健脑、美容。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荞麦的营养价值逐渐引起国内外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目前,利用荞麦加工成的各种保健食品、营养食品、快餐食品、糕点等深受人们欢迎,其原和成品已逐渐销往国际市场,荞麦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也正在提高。荞麦昭觉县主要粮食之一昭觉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乡村振兴战略特此进行昭觉县荞麦产业发展调研。

一、昭觉荞麦产业发展现状

1.基地建设情况

昭觉县位于四川凉山州中部偏东,东经102°22′4″~103°19′48″,北纬27°45′27″~28°21′18″之间,地域近三角形幅员面积2699.36 km2。昭觉东邻美姑、雷波、西靠喜德、西昌,南连金阳、布拖、普格,北与越西县接壤。全县土地面积26.99万hm2,其中农耕地4.42万hm2,占土地面积的16.39%。全县总人口26.8万人,彝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7.3%,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荞麦在昭觉7大片区,47个乡(镇)均有分布种植。全县常年种植苦荞麦面积0.7万hm2(含秋荞)左右,占全县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2.3万hm231.8%,成为昭觉县高寒山区粮食结构中不可替代的产业。

2. 产品加工现状

目前昭觉县种植的荞麦主要用作磨制面粉,用来制作荞面馍馍等传统面食,荞麦加工业也集中在荞麦面粉、荞麦茶等生产上,且生产模式多为手工作坊式的小规模生产,工艺水平落后、产量低,缺少优质品牌,市场规模小,且加工过程没有完善的产品质量标准,营养指标、工艺水平难以保障,严重制约了昭觉荞麦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其他种类荞麦产品较少,对荞麦植株的全面利用远远不足,急需开发多元化加工品类,提高茎叶、麸皮等副产物的加工利用率,提高产品的规模化、自动化和产业化水平,以实现对荞麦资源的充分利用。

二、昭觉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够到位

由于荞麦属小宗粮食作物,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没有将荞麦纳入种粮、良种补贴和重要经济考核指标的情况下,部分地方对荞麦产业的特殊优势和发展前景缺乏足够的认识,工作抓得不够,造成技术粗放、广种薄收、投入不足、产量不高、基础设施薄弱、布局规划散乱,严重影响了农民种植和投入的积极性。

2、品种混杂退化

昭觉县荞麦品种多达几十个。由于没有统一的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农民多数是自留种,品种杂乱,退化严重。大多数企业没有示范和种植基地,企业收购、加工品种达几十个,产品质量难以稳定。

3、科技创新不足

科技投入不足,缺乏科研基地,研发条件较差,设备手段落后,缺乏激励机制和市场运行机制,研发创新不够,成果转化缓慢。

4、栽培管理粗放

由于荞麦价格偏低,不能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很多地方农民投入少或不投入,广种薄收,靠天吃饭。

5、产品简单重复

荞麦产业的资金、技术、设备、工艺、标准门槛过低,多数加工企业设备简陋,产品单一,趋同性强,主要集中在荞麦产品上,产品种类不多,科技含量不高,资源开发不深,综合利用不够,产品附加值不足。如荞壳、芯粉基本上没有利用,廉价外销,而山西、云南的几个企业把荞壳加工成高档家居用品,芯粉加工成荞麦片,销往全国,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三、昭觉荞麦产业发展优势

1、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国内外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和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荞麦作为高营养的药疗保健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高地区开发无公害荞麦系列产品,优势明显,前景十分广阔。

1.1荞麦营养价值高。据中国医学科学院测定,荞麦中含蛋白质10.6%,脂肪2.5%,含有19种氨基酸,9种脂肪酸,其营养成分远远高于大米和小麦,仅次于牛奶。所含钙、磷、铜、锌等矿质元素是稻米和小麦的2~3倍,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硒、碘、镉等)和多种维生素(如: VB1、VB2、VE、VP等),尤其是微量元素硒在粮食作物中含量最高,而荞麦中维生素Vp(即芦丁)和类黄酮是粮食作物上特有。

1.2荞麦药疗作用显著。荞麦的药疗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荞麦含有淀粉转化为糖的抑制物质,人们使用后可起到阻止淀粉转化为糖,减少血液中糖含量的作用,同时荞麦中的镉微量元素能增强胰脏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促进人体血液中的糖进入其它器官细胞,可以降低血糖和尿糖。所以,荞麦系列食品是理想的糖尿病食疗食品,长期使用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二是荞麦中的维生素Vp(芦丁)和类黄酮,具有软化血管,增强血管韧性和强度的功能,对防治人体高血压和冠心病具有重要作用。三是荞麦中含硒元素0.6~0.79μg/kg,长期食用能排除人体内有毒物质,起到抗氧化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1.3荞麦品质优越。荞麦一方面因其生育期短,一生需肥量较少,相对于其他作物而言,荞麦的施肥次数较少,另一方面荞麦的综合抗性较好,既耐旱耐瘠,又抗病抗虫,一生中几乎不需要防病治虫,因此荞麦生长期间,受环境、化肥、农药等的污染很小,是理想的天然无公害食品。

1.4荞麦开发潜力大。荞麦生育期短,对光、热、水、土条件要求低,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弹性大。荞麦既可在高山栽培,也可在平坝种植;既可春播,也可夏播和秋播,是我州重要的抗灾作物和填闲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很强的适宜能力。由于荞麦栽培粗放,单产较低,平均单产在120公斤(标准亩)左右,而丰产栽培单产可达200公斤以上。通过培育高产品种,改进栽培技术,加强田间管理,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2、生态环境优越

昭觉具有独特的光热资源和气候条件,海拔高度为520~3878m,年均温10.9℃,积温3949.8℃,无霜期226d,年日照时数18696h,年降雨量1020.7mm,84%集中在5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光照条件、土壤质地等均能满足荞麦生长发育的要求,是荞麦最适生态区域之一。昭觉欧亚大陆内部的高海拨地区,境内气候同时具有大陆性季风气候和高原气候特点,耕地主要分布在海拨2700m以下光照条件较好的地方,土壤以砂壤和紫色土为主,犹其适合苦荞麦种植,荞麦春、夏、秋季均可播种,具有发展昭觉县优质苦荞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现有适宜荞麦种植的耕地面积达1.3万公顷,土地资源丰富,日照充足,雨热同期,病虫害种类少且发生轻,昭觉的荞麦主要种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远离工业区,工业污染少,大气、水质良好,环境质量高,农药使用量少,是我国少有的一片绿色净土,非常适合优质荞麦生产。获得了“四川省无公害荞麦生产基地证书”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双A级绿色食品的品牌

昭觉县春荞重点布局在海拔1900m以上的烂坝、三岗、尼地、碗厂、比尔、金曲、宜牧地、央摩租、色底、布约、格伍、光明、石油、日哈、龙沟、且莫等高寒山区的44个乡,种植面积约0.8万hm2;秋荞重点布局在四开、地莫、普诗、红星、布西、塘且、竹核、古曲、拉一木、哈甘、支尔莫、城北等海拔2000m左右的29个乡,57个村,种植面积约0.3万hm2左右。

3、昭觉县有深厚的荞麦文化底蕴

据彝文史料记载,至少在公元前十四世纪中期,甚至更久远彝族人民就开始种植荞麦。荞麦是昭觉人民长期赖以生存繁衍的最古老的粮食作物,栽培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较大,区域分布较广,品种资源丰富,是彝家喜欢生产和食用的农作物之一,被视为彝家的细粮,在民俗活动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如彝族的重大节日、婚丧嫁娶、尊祖祭天等礼仪活动中,苦荞是必备的食品和贡品。《彝族古歌》等彝文历史典籍记载:“世间最伟大的是母亲,庄稼最古老的是苦荞”,“人间母为大,粮食荞为王”,彝族人民把荞麦视为伟大的母亲,把荞麦当做生命的源泉。荞麦发展的历史与彝族的文明史相互交织,不可分割。

四、昭觉县荞麦发展对策及建议

1、宣传推荐营养功效

发展荞麦产业首先要重视市场 宣传和引导,使荞麦的营养保健价值被广大消费者认识和接受。宣传着力点要放在荞麦中特有营养成分的食疗保健功能效上,比如:荞麦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齐全,富含一般谷物缺少的赖氨酸,可改善饮食结构导致的“赖氨酸缺乏症”;含较多的胱氨酸和半胱氨酸,具有较高的放射性保护功能,荞麦膳食纤维含量相对较高,可以改善糖代谢,具有减肥的功效。荞麦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特别是含有宝贵的微量元素“硒”,有利于防癌抗癌。荞麦中还含有以黄铜类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多酚类物质,具有重要的保健功能,其中芦丁可以降糖、降脂,改善心脑血管循环功能,可用于糖尿病、高血压的辅助治疗;槲皮素、桑色素、茨菲醇有抑菌和抗病毒作用;多酚类物质还有显著的抗氧化功效,可以预防多种慢性疾病。苦荞籽粒蛋白质中含有过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等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酶类,具有抗衰老作用。荞麦这些特有的营养保健功效是其他粮食作物无法比拟的,具有很强的消费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应以此为着手点进行宣传推荐,从而开拓市场。

2、强化政策扶持力度

荞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作为营养丰富的杂粮作物,可以改善和丰富消费者的饮食,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经济作物,可以帮助昭觉的农民巩固脱贫。荞麦在海拔2000m以下的地区,与马铃薯轮作,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昭觉县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荞麦种植县,应当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将其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将荞麦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当地的特色产业,实现其经济、社会双重价值。为此,当地政府要着力加大对科研和推广的支持力度,给予相关单位和企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确保技术推广和产品开发的经费充足、人才到位。要积极培育荞麦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荞麦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给予手续简化、税收减免等行之有效的优惠政策,提高昭觉荞麦产业整体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开拓外地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

3、加快品种选育、引进

品种的好坏直接影响荞麦的产量和品质,因此,良种的使用是确保荞麦高产优质的根本前提。目前,生产上应用的自留种较多,品种退化和混杂严重,要对这些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并积极引进和选育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寻找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在引进和选育新品种时要注意:荞麦生育期短而适播期长,在选育品种时要搭配选择不同生育期和适播期的品种,以适应不同播期的需要;要选择耐寒的优质品种,以适应昭觉地区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征。农技和种子部门要积极引导群众到正规的种子生产和销售单位购买种子。以确保种子的发芽率,减少缺苗、病苗的现象,减轻病虫害的发生,提高种植质量和效益。

4、规范栽培管理措施

在引进选育优质高产新品种的同时,还要抓好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相关部门要尽快做好荞麦生产技术的调研工作,加快制定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同时,由于昭觉地处高山地区,距离大城市有一定距离,工业发展缓慢且规模较小,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没有形成大的污染,土壤、水、空气条件都适合发展绿色、有机种植业。因此,要重点抓好绿色、有机荞麦质量标准和栽培技术体系的制定,加快建立健全生产服务、质量检测和信息服务体系,要鼓励农户施用有机肥,改善土壤地力;使用生物制剂农药,减少化学残留,实现真正的绿色生产,提高荞麦种植的附加值。

5、开发多种荞麦产品

荞麦是集营养、保健、药用等多种功效为一体杂粮作物,可用于食品、药品、保健品和居家产品等多种类型产品的加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根据近年来荞麦制品的研究进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进行开发利用:保健食品的开发,如荞麦面条、荞麦馒头、荞麦粥、荞麦膨化食品等;功能饮品的开发,如荞麦茶、荞麦乳饮料等;荞麦提取物的开发,可以从荞麦中提取槲皮素、芦丁、桑色素等多种黄铜类物质,用于制作药品和保健品;此外,还有荞麦芽菜、荞麦枕头、荞麦青体饲料等多种类型的产品可加以开发。

6、发展荞麦观光农业

荞麦全产业链的延伸,不仅仅可以从荞麦种植和荞麦产品加工上入手,还应当充分发掘其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发挥其在观光农业中的优势:荞麦花朵虽小,但成片种植后却有“荞麦茫茫花似海”的壮阔景观,荞麦茎秆纤长,整片粉色、红色、粉白色的荞麦花海随风摆动摇曳生姿,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高山作物研究站于2019年和2020年在昭觉县洒拉地坡乡种植了100多亩观光农业探索性试验,鉴定观光甜荞品种在高海拔地区的开花和生长习性,确定其适应性,为昭觉县旅游观光农业规模及标准化栽培提供科学依据荞麦花期长达40~45天,且适播期长,从3月~9月均可播种,可根据农业园区旅游淡旺季来调播种时间,延长荞麦花海的观赏期。同时,还应当结合昭觉当地的乡土风情,开发“荞麦花节”等特色农业节庆来吸引游客,推广昭觉荞麦制品,并加入多种农事体验项目,例如磨制荞麦面、制作荞麦茶等。发展荞麦观光旅游业不仅能使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盈利,更能通过旅游来带动昭觉县整体县域经济的发展,将昭觉荞麦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当地的名片。

 

 

责任编辑: 高山站
标签: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