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州农科院专家参加四川省“优质肉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培训班暨总结推进会


       为提升优质肉禽养殖技术水平,推进肉禽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民族地区乡村振兴,12月5日至7日,由四川省畜牧总站主办的四川省“优质肉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培训班暨项目总结推进会在盐源举办。省畜牧总站、四川农业大学等12家项目单位专家,以及盐源县相关乡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和养殖场(户)负责人或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凉山州农科院兽医所副所长、正高级畜牧师王强,高级畜牧师陈鲁喜参加了会议。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畜牧总站站长舒长斌介绍了项目背景,强调各项目单位要积极协作,促进农业重大技术落地应用,培育科技协同推广人才队伍,实现农技推广高效率、农民增收高效益,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盐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文友介绍了盐源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对各级领导专家莅临盐源县指导畜牧产业发展表示欢迎,对省畜总站将项目落户盐源表示感谢。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畜牧草业与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凌介绍了凉山家禽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表示凉山肉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支撑、离不开省级主管部门和各级科研院校的支持,要求基层参训人员认真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培训会由四川省畜牧总站原副站长、项目推广首席马敏研究员主持。四川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禽体系岗位科学家王继文教授详细讲解了鹅保温与脱温注意事项,对实现盐源高海拔地区肉鹅保温脱温提出了优化方案;四川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项目水禽技术首席李亮教授分享了肉鹅生产新模式新技术,针对盐源肉鹅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提出了生产模式建议;四川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曾秋凤教授介绍了农副产物在家禽饲料中的合理应用,为盐源果园养鹅饲料调配提供了技术方案。
       结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水禽组工作,培训会专题召开了盐源水禽(鹅)产业发展座谈会。盐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显萍,县政府副县长胡玮,以及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教体科知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了鹅产业发展座谈会,参会领导、专家、养殖户代表纷纷发言,为盐源肉鹅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6日晚上,“优质肉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项目组召开了项目总结推进会,项目参与单位专家分别就各自承担的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工作取得成效、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项目推广首席和技术首席分别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和项目技术创新情况,畜牧总站站长舒长斌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强调要完善“政产学”三方协同推进机制,加大协同推广力度,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凉山州农科院作为项目协同推广单位之一,主要承担肉质肉禽高效健康养殖技术在凉山地区的推广应用。目前已在凉山盐源、昭觉、会理、德昌、冕宁、西昌、普格7个县(市)7个乡(镇)7个村实施,在盐源县的大旺果园种养合作社、益收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德昌县的肖姐养鸭专业合作社建设试验示范基地3个,联系新型经营主体7家,培训基层农技人员6人、农牧民23人次,印发资料30份,辐射带动小农户72户从事优质肉禽养殖,推广林下(果园)养鹅、圈舍建设、饲草饲料调配技术3项,农华麻鸭、天府肉鹅新品种2个,累计推广优质肉鹅3万多羽、肉鸭1万羽!
 


责任编辑: 兽医
标签:


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