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技百科 >> 正文

玉米冰雹补救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625102719.jpg

 

微信图片_20190625102725.jpg微信图片_20190625102923.jpg

1.      片( 心叶) 卷曲、展开受阻,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雹灾过后,一疏通沟渠,排除积水
下冰雹时伴随着大雨,地势较平坦的玉米地,过多的降水量造成田间积水,土壤湿度过大,植株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根系因缺氧而窒息坏死,生活功能衰退,对产量影响很大。及时疏通排除积水,以降低地下水位,降低田间土壤湿度。尤其是低洼地块、稻田玉米,因排水不畅,容易造成涝灾,故疏通沟渠就显得更为重要。
2.      扶苗、舒展叶片
雹灾发生时有部分幼苗被冰雹或暴雨击倒,有的则被淹没在泥水中,容易造成幼苗窒息死亡;有的植株顶部幼嫩叶片组织受雹灾危害后往往因坏死而不能正常展开,导致新生叶方面要及早将遭受冰雹危害程度小,心叶完整的倒伏或淹没在水中的灾害幼苗采取人工扶苗,使其尽快恢复生长;另一方面应及时用手将粘连、卷曲的心叶展开,以便使新生叶片及早进行光合作用。
3.      植株伤口消毒
灾后玉米植株受损伤口( 特别是茎秆受损部位) 容易受到细菌或真菌等病原物的侵染而引发其他病害,为防止茎秆受损部位坏死,应及时使用72% 农用链霉素3 000 倍液或5% 菌毒清水剂500 倍液整株喷雾,以减少侵染。
4.      培土和追施速效氮肥
雹灾发生时伴随暴雨,雹灾过后土壤水分过多、过湿,易导致根系缺氧,或由于土壤温度较低而不利于植株恢复生长。雹灾过后,应及早进行浅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和发育。受雹灾危害的玉米植株,由于叶片损伤严重,植株光合面积减少,光合作用微弱,植株体内有机营养不足,雹灾过后应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植物生长调节剂,促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使用量及注意事项应根椐商品具体说明确定。一般结合培土酌情追施尿素90 ~ 150 kg /hm2,以促进后续展开的叶片能够形成较大的叶面积,保证在籽粒灌浆期间植株能够制造较多的有机营养供给果穗和籽粒发育。
责任编辑: 科管科
标签:


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