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技百科 >> 正文

凉山州燕麦种植技术生产建议


摘要:文章介绍了燕麦的特性、营养价值、分类和增产潜力。从选地、整地、选种、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适时收获等方面介绍了获得高产的技术措施。
关键词:燕麦;种植技术;生产建议

       燕麦是禾本科燕麦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喜凉爽湿润的气候条件,耐旱、耐寒、抗盐碱,生育期短,是西南高寒、高海拔地区重要的粮、饲兼用作物。燕麦在禾谷类作物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燕麦的脂肪含量是大米、小麦的2~6倍,祼燕麦中的脂肪含量居于谷类作物的首位。燕麦中β-葡聚糖含量为3.2%-6.8%,β-葡聚糖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有降血脂、控制血糖,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有益菌群生长。国外研究表明,β-葡聚糖能有效抑制血清中胆固醇含量的增加。燕麦麸皮中含有燕麦生物碱,有较强的抗氧化、抗动脉硬化和抗炎症作用。裸燕麦麸皮中具有较强抗氧化活性的燕麦皂苷。燕麦饲草的蛋白质含量高是牲畜的优质料。
       燕麦按其籽粒带稃与否,分为皮燕麦和裸燕麦两种类型。皮燕麦和裸燕麦的植株特征相同,只是籽粒不同,籽粒不带稃的燕麦,称为裸燕麦,我国主要栽培的是裸燕麦,是产区重要的小宗粮食作物,也是燕麦加工的主要原料;籽粒带稃的为皮燕麦,由于外稃坚韧难退除,食用不方便,主要用于饲料和轻化工行业,国外种植较多。
长期以来,很多人把燕麦当做一种“低产作物”,大田生产产量50~80kg,但从燕麦的生理特征看,它与小麦、水稻等谷类作物一样,都是无限花序作物,只要种植条件和方法得当,就可不断进行穗分化,增加穗数,从而增加产量。燕麦低产低质的关键原因还是种植不当,建议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燕麦种植。
       1、选地
       燕麦对土壤要求不严格,粘土、壤土、坡地、滩地都可以种植,但有机质含量高,养分丰富,土壤结构疏松的土壤较好。燕麦忌连作,连作会提高燕麦田病虫害的发病率,增加杂草,养分失衡。西南高寒山区的轮作方式:马铃薯—燕麦—荞麦—马铃薯。
       2、整地
       燕麦是需氮肥较多的作物,配合磷肥,增施氮肥可以显著增产。西南地区燕麦多种植在海拔2500m以上的二半山及高寒山区,无灌溉条件,多为旱作,提倡一次性施肥。每亩农家肥1500~2000kg,磷肥20~30kg,尿素3kg,三种肥料拌匀,在土壤深耕前均匀地撒施到大田里。耕翻深度25~30cm,做到深耕、细耙、镇压。
       3、选种
      选择高产、抗病并适宜本地气候条件种植的优良品种,如川燕麦1号、白燕2号、白燕11号、坝攸13号、坝攸18号等。由于燕麦是圆锥花序,小穗内籽粒发育不均匀,成熟期不一致,籽粒大小和粒重差异较大,小穗基部的籽粒大而饱满,发芽率高,小穗上部籽粒小而瘦秕,发芽率较低,因此,在播种前应进行筛选,选用粒大、饱满的籽粒作种子,保证筛选后种子的纯度和净度达到98%以上,发芽率85%以上。在播种前选择晴朗天摊晒3~4天,以达到杀菌、提高发芽率,保证苗齐苗壮。
       4、播种
       4.1、适时播种:西南地区立体气候复杂,雨量分布各地区不尽相同,一般春燕麦在3月上旬播种,冬燕麦在11月中旬播种。
       4.2、播种方式:在西南地区有5种传统方式。①人工条播,行距25~30cm,深度15cm,盖土深7~8cm。②人工点播,行距30cm,窝距15cm,盖土深7~8cm。③用牛犁沟条播或牛犁沟点播,边犁边丢种边盖土。行距30cm,深度15cm.④人工撒播,在已整理好的地块上均匀撒种后,人工盖土。⑤轻简化播种,在已整理好的地块上人工定量均匀撒种后,用微耕机再耕旋一遍。
       4.3、播种量:轻简化播种、人工条播、人工点播方式种植,亩用种量5~6kg;用牛犁沟条播或牛犁沟点播方式种植,亩用种量6~7kg;人工撒播方式种植,亩用种量8~9kg。
       5、田间管理
西南地区燕麦种植在海拔2500m以上的二半山及高寒山区,无灌溉条件,多为旱作,田间管理主要就是中耕除草。
       5.1、人工除草:在二叶一心期进行第一次中耕除草,要求浅锄、细锄,达到灭草不埋苗。在四叶至五叶期进行第二次中耕除草,做到深锄除大草。以后视情况可进行第三次除草。
       5.2、化学除草:燕麦田应用除草剂,尤其是用于防治禾本科杂草的除草剂,在国内目前还处于尝试阶段。在播种后苗前使用异丙甲草胺和苯达松除草剂就,使用效果较好。在燕麦生长期间,尽量不用除草剂除草,如果必须使用,在燕麦4~5叶期进行药剂除草,要严格控制剂量,防止抑制穗分化。
       6、病虫害防治
       6.1、燕麦的病害主要是锈病和黑穗病。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良种。②消灭田间病株残体,清除田间杂草寄主。③实行轮作,避免连作。④药剂防治:播前用种子量0.3%的粉锈宁进行拌种处理。
       6.2、防治粘虫,粘虫是麦类季发性害虫,要抓住粘虫3龄期以前,每亩用5%来福灵乳油15~20ml兑水60kg喷施。
       6.3、防治蚜虫,燕麦进入孕穗期、出穗期,用溴氰菊酯进行防治。
       7、适时收获
燕麦籽粒成熟期不一致,常常是穗上部的籽粒已成熟,而穗下部的籽粒仍在灌浆,在同一个小穗上也是基部籽粒先成熟,上部籽粒后成熟,因此,穗上部籽粒达到完熟,而下部籽粒进入腊熟期时,即麦穗由绿变黄,上部籽粒变硬,表现出籽粒正常的大小和色泽,进入黄熟期,应及时收获。脱粒后及时进行晾晒和清杂,含水量达12.5%以下方可入库。

参考文献:[1] 申瑞玲,姚惠源.谷物β-葡聚糖提取和纯化[J].粮食与油脂,2003(7):19-20.
                  [2]  Bell S,Coldmanm  V M,Bistrian B R,et al.Effectβ-glucan  from oat and yeast on serumlipids [J] .Critical Review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1999,39 (2):189-202.
                  [3]  毕重铭,曹小红,田惠光。裸燕麦皂苷的提取分离及其抗氧化性[J].天津科技大学学报,2008  (4):49-51.
                  [4]   Dimberg L H,Theander O Lingnert H,Avenanthramides:a group of phenolic antioxidants in oals [J].Cereal Chem,1993,70:637-641.
                  [5]  任祎,平花,任贵兴。裸燕麦核心种质的抗氧化特性[J].作物学报,2010.36(6):988-994.
责任编辑: 高山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