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家科技特派团暨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赴昭觉等地开展科技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321104655.jpg
微信图片_20220321104404.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关于配合做好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3月15~17日,国家科技特派团昭觉团团长、凉山州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罗晓玲率领科技特派团暨凉山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赴昭觉、美姑、越西开展科技服务前期准备工作。

  在昭觉县,特派团一行翻山越岭走访了三岔河镇三河村、姐把那打村,日哈乡古尔以达村等种养殖业乡镇的村寨,对当地土地撂荒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村民技术需求,对撂荒土地进行规划利用,结合实际大面积播种苦荞;在解放沟镇、三岔河镇沿途查看农旅景观基地播种前期准备情况,现场指导翻耕整地,确保后期播种顺利完成。

  在美姑县,特派团一行深入到海拔2500米的洪溪镇俄觉村查看万亩撂荒土地改造情况,组织当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一同规划,结合当地实情今年计划在该镇规模化种植4万亩苦荞;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参加苦荞栽培技术培训,培训会上了解村民种养殖技术需求,为下一步精准指导做准备工作。试验站在万亩坡改地附近安排了苦荞品种展示与高产创建示范片,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面积扩大。

  在越西县,从农业农村局了解了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老百姓在种养殖业技术方面最大的需求。在深入到竹阿觉镇俄普村调研中了解到,随着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增加,高寒山区适合种植苦荞的土地被大面积撂荒。针对这一情况,特派团通过宣传国家惠农政策,鼓励农户利用现有资源,大面积种植苦荞,科技特派团将进行技术指导。当天在该村进行KQ2008-07、黑子额、六苦1501、小米荞、额曲木尔惹、处额6个苦荞优良品种展示及8个苦荞品种区域试验示范播种,现场对农户培训指导。

  在昭觉、越西,特派团一行深入到各苦荞加工企业了解了初加工厂原料储备情况,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原料需求及收购情况;向向销售商了解收购情况及农户家中储粮食情况。

  科技特派团这次下沉,初步掌握了昭觉、美姑、越西三县种养殖业技术需求情况及企业需求,为下一步组织各方面专家有序开展科技服务奠定了基础。


 
(文、图:孙崇兰)
 
责任编辑: lsnk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