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

  • 来源:
  • /
  • 作者:作者:汪扬媚 、刘言 审核:刘绍文 网编:刘前莉
  • /
  • 2019-12-25
  • /
  • Views

2019年12月16日,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在西昌召开了2019年工作总结暨马铃薯产业扶贫技术需求调研会。来自凉山州昭觉、布拖、盐源、越西、会理、金阳、冕宁、喜德共8个县农业农村局的分管领导和马铃薯技术骨干、产业项目负责人及四川高地种业公司、喜瑪高科等种薯生产企业负责人,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项目组全体成员共40人参加了会议。 凉山州马铃薯产业办公室副主任王宗洪、凉山州农技站副站长曹吉祥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刘绍文研究员主持,他说“当前凉山州已进入脱贫摘帽的冲刺阶段,马铃薯作为贫困山区的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对于避免摘帽后返贫和下一步乡村振兴十分重要,推动马铃薯产业的持续发展是我们每一位马铃薯人肩扛的责任,今天的会议一是总结凉山试验站2019年的工作,二是充分交流各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思路和技术需求,为科研更好的服务好生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谋划思路”。接着,盐源、布拖、昭觉、越西、会理五个体系示范县技术骨干汇报了今年的示范工作、品种展示结果和各县的产业情况”。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刘绍文总结了2019年度试验站的工作成效,向大家通报开展品种筛选和肥料试验结果,提供大家借鉴。之后,各县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就马铃薯生产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需求进行了讨论交流。
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推广的青薯9号品种面积大,较单一,加之大引大调种薯质量参差不齐,病害较往年有所加重,而农科所育成的新品种川凉薯10号在各地抗病性优于其他品种,且品质好,受种植户欢迎,希望加大繁种量加快推广;另一方面种植户没有预防晚疫病的习惯,也很难把示范的栽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所以大面积生产产量提高只有依靠抗病性强和产量高的品种以及种薯质量来保证。
    刘绍文站长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要更加重视品种的作用,要以市场为向导,育种目标要从‘高产、优质、抗病’调整为‘优质、高产、抗病’,要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同时兼顾产量。二是各县引进新品种要利用好农科所专家资源广和对品种研究的优势,避免走弯路或无用功。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科学种植水平。四是继续推进统防统治,确保综合防控晚疫病有效。五是注重农机与农艺相融合的栽培研究,加大机播、机收、机防的示范推广力度。六是加强科研、推广、种薯企业的合作,加快种薯基地建设”。努力推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凉山全面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供稿:汪扬媚  刘言

initpintu_副本.jpg

责任编辑: 经作室
标签:


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