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食品加工岗位专家与河北济泰集团董事长赴美姑县开展调研

  • 来源:
  • /
  • 作者:文、图:杨馨; 审核:刘绍文
  • /
  • 2019-10-31
  • /
  • Views

QQ图片20191029165632.jpg

QQ图片20191029165706.jpg

         应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熊仿秋邀请,近日,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食品加工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再贵、河北济泰集团董事长郭兴国、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银娟一行赴美姑县拉木阿觉乡调研产业扶贫。在美姑县委副书记王甫、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其坤、县农技站站长海来吉木等陪同下先到拉木阿觉乡查看秋荞的田间长势情况,然后到乡政府会议室座谈。
       座谈会上,王甫首先对专家、企业董事长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与欢迎,然后张其坤介绍了美姑县荞麦产业情况及存在问题:美姑县全县耕地面积46万亩,以马铃薯、玉米、苦荞为主要种植农作物,荞麦面积18万亩,其中春荞10万亩、秋荞8万亩,拉木阿觉乡秋荞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2004年美姑苦荞获无公害优质绿色食品称号;2015年栽培系统获农业部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在燕荞麦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的指导下逐步由点播代替撒播,解决荞麦易倒伏问题,但有少部分农户还保持原始的耕作方式,栽培技术落后;二是加工技术欠缺,农户种植的荞麦除了留一部分自己食用,其余都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外地商贩,美姑县没有规模化的加工企业。接着王甫了介绍美姑县经济在扶贫攻尖过程中的发展战略,由于美姑高山、峡谷多,耕地以坡地、台地为主,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畜牧业、种植业,而苦荞是特色,利用东西部合作,准备在拉木阿觉乡建农业产业园区,建6条生产线,加工苦荞茶、苦荞米、苦荞粉、苦荞麦片、苦荞枕头等。全县苦荞产量2.7万吨,可加工产量有1万吨,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荞麦加工市场经过预测发现趋于饱和,并且都是低端产品,产值不高,高端产品在市场有一定的占有率,前景可观,迫切希望专家、教授、企业家来把脉,商讨以何方式合作推动美姑苦荞加工业的发展。
       听取了王甫、张其坤的介绍后,熊仿秋总结发言,表示美姑县产业发展受其地理条件限制,经济作物大规模种植不现实,只能因地制宜搞种植,脱贫攻尖抓产业离不开当地的自然条件,荞麦是美姑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荞麦种植首先要进行品种筛选,以优良品种替换老品种为核心;其次在栽培技术上要改进,大力推广小窝点播栽培技术;第三是为了提高农户积极性,一定要把加工做好,这次到拉木阿觉乡的目的就是在李教授、郭总、姚总的帮助下走出一条独特的加工之路。李教授、郭总、姚总都纷纷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技术服务,并提出加工苦荞脆片代替麦片和终端主食与开端种植相结合才能做出更稳定、口感更好的产品的建议;同时也对美姑目前交通状况制约了苦荞加工的发展提出了担忧。
       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对将来的合作都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文、图:杨 馨)
 
责任编辑: 科管科
标签:


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