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马铃薯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节水栽培助农增收

  • 来源:
  • /
  • 作者:作者:夏江文 审核:刘绍文 供图:余显荣 网编:刘前莉
  • /
  • 2020-07-03
  • /
  • Views

     2020年6月23日,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四川薯类创新团队凉山州高寒山区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岗位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凉山州农业农村局、会理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专家组成现场测产组,对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四川薯类创新团队项目组,在会理县内东乡崩崩山村村民何荣俊家承包地组织实施的马铃薯丽薯6号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节水栽培示范进行现场测产。测产结果折合平均产量4062.06 kg/亩,商品薯率88.61%,非商品薯率11.39%,对照农户传统栽培平均产量2416.33kg/亩,商品薯率81.23%,非商品薯率18.77%,水肥一体化节水栽培比农户传统栽培增产1645.73kg/亩,增幅 68.11%,商品薯率提高7.38%,比农户传统栽培提早上市30天,亩增效1500元左右。
     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实施的马铃薯丽薯6号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节水栽培示范,采用的“脱毒低代种薯、切块药剂拌种、适时播种、高厢双行垄作、地膜覆盖、重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等高产高效示范关键技术,首次在海拔24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获得4062.06 kg/亩的高产,为高寒山区水肥一体化节水栽培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验收组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该技术的研究与大面积示范推广。
     当收获机收出满地的马铃薯薯块时,村民何荣俊高兴地说:种了十多年的马铃薯,今年是产量最高的一年,亩产达到4000多公斤,周边老乡看到满地的马铃薯也是纷纷赞许。
该项技术的实施为产业扶贫拓宽新路子,为贫困山区巩固脱贫成果,降低返贫几率找出一条新思路。
                                         (供稿:夏江文 余显荣)
initpintu_副本.jpg

 

责任编辑: 经作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