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凉山州藜麦引种试验示范苗期考察小结

  • 来源:凉山农科网
  • /
  • 作者:王世忠 杨宏楹 供图:王世忠 审核:沈利州 网编:赵骁
  • /
  • 2017-06-06
  • /
  • Views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和州委主要领导的指示,今年我州开展了藜麦引种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预期成效,2017年5月中下旬,由州农牧局组织凉山州种子站、凉山州西昌农科所对目前藜麦出苗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当前生产中发生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全州今年首次开展引种试验共计13个县,目前各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试验点安排在不同海拔高度的乡镇,从海拔最低的是1630米的美姑县大桥乡,最高点为金阳县的热柯觉乡丙乙底村海拔3200米都安排落实的藜麦试验,以期寻找藜麦最适宜的种植区域。
二、全州13个县分别在不同海拔高度进行了分期播种,有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的;也有5月中旬至5月下旬播种的;通过不同播期的选择,以期筛选初凉山州不同区域的最佳播种期。
三、从全州当前藜麦引种试验出苗情况来看,在海拔1800-2300米区域,4月下旬-5月上旬播期的试验点出苗较好,苗壮,长势良好,植株大多都在10-20cm,例如普格县的五道箐乡试验点,整个苗期生长情况较好;2300米以上区域,绝大多数县,出苗情况也非常正常,植株株高大多都在10cm左右;从全州整个藜麦引种试验情况看,各县引种试验苗期生长情况都比较好。
四、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县,个别引种试验点,可能是整地质量不够到位,播种时又挖窝过深,覆土过厚,导致出苗较差;二是个别引种试验点,播种后遇连续下雨,导致土壤板结,影响出苗;三是个别引种试验点,发现地下害虫,咬断根茎,造成危害;四是由于高温高湿,个别引种试验点,藜麦生长发生了疫病。
五、解决措施:考察组在考察过程中就发现问题,一是及时与各县农牧局负责藜麦引种试验的同志们一道就出苗较差采取了寻找最佳移栽时间,结合除草进行移苗补栽,做到苗齐苗壮,确保产量;二是就针对引种试验出现的病虫害,首先是取样检验,明确了病虫害的种类,再选准高效药剂,安排落实了防治方法,及时开展了预防和防治,确保引种试验正常推进。

1234.jpg

    从这次考察总体来看,各县都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布置和州委主要领导的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由县农牧局一把手牵头,指派得力科技人员专门负责,认真落实引种试验,严格按照引种试验方案,科学选点,把藜麦引种试验真正落在了实处,对引种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下一步各藜麦引种试验县还将继续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引种试验的各项管理和科学的观察记载,努力推进下一阶段的工作,确保了整个藜麦引种试验的正常开展。

责任编辑: 高山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