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白术中药材考察学习情况报告(图文)



        2020年10月12日,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白术中药材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示范”课题组赴安徽省亳州市考察白术中药材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一、白术生物学特性
        白术: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60厘米,结节状根状茎。白术喜凉爽气候,怕高温高湿环境,抗寒能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的黏土为好,在山区可选择土层较厚,有一定坡度的土地种植,前茬作物以禾本科作物或生土为佳。白术生长周期为2年,以育苗移栽法体现的价值更高,育苗以秋播、春播均可,但秋播的白术苗木根茎更健壮,抗逆性较强,温度在15℃以上便可出苗,苗期管理需精细化。花期为5~8月,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块茎繁殖以秋播为佳,秋播是先生根后发芽,春播是先发芽后生根,因此,秋播的抗逆性更强。白术的病虫害主要以铁叶病、白绢病、根腐病、术籽虫为主,当前的防控主要以生物防治为主。
        二、白术的种植基地
        亳州种植的白术以“改良白术”为主,育苗基地产量达2000kg,其主要的改良技术是用多地优良品种混种后,选择表现优异的良株种子进行二代繁殖。亳州白术成品正值成熟期,植株高50cm~80cm,其二年生的成品单个能达0.4kg,清香味,淡黄色,瘤状较少,“云头”较大,其整体价值相对老品种较高,亩产值达12000元人民币。
        三、白术交易市场
        亳州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白术在收获期(10月~12月)日交易量均达100吨,有专门的交易中心,交易时间为02:00~08:00,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四、白术常见药材烘干技术
        亳州对白术的烘干技术主要以液化气为燃料,建立烘干厂房,成品块茎烘干为主,不切片,其烘干白术的价值比晒干白术的价值要高。
        五、对本项目实施的几点启发
       1、品种引进主要以亳州改良白术为主。白术种植是轮作药材,间隔时间为5年为宜,当前,全国白术的栽培以浙江、安国、亳州为主,但白术轮作间隔时间较长,因此,当前亳州的白术的种植户逐渐往河南一地迁移。经考察,亳州改良白术的种植表现较有优势,相对于老品种而言,其抗逆性较强,适应性较广,亩产量较高,且白术属大宗药材,全国的需求量较稳定,对于凉山高海拔产值较低的耕地是一个较好的机会。
        2、栽培技术应有凉山特色。一是白术喜阴凉,怕高温,耐寒耐旱,怕涝,在有一定坡度的山地进行栽培不仅可以天然排水,而且可以汲取天然养分,在保持白术药用含量上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在凉山的栽培尽量选取2年以上荒地且有一定的坡度为佳。二是栽培过程中,凉山应根据自己的立体气候特点,摸索自己的栽培技术,从而建立一套从育苗到块茎繁殖的具有自己特色的系统高产栽培技术。如育苗基地选择管理方便地为主,推广种植地应选择成本较低的山坡地,甚至后期还要思考是否能实现林下套种。三是病虫害防治方面,能否实现生物防治代替化学防治、物理防治。这也是课题组所要思考的问题。
        3、凉山应该建立自己的初加工企业。近几年,凉山州已出现众多的中药材种植公司和合作社,提高凉山州土地闲置高效利用率,如果能实现凉山地区的药材初加工,其产值将会翻番增长。

1.jpg

 

2.jpg

责任编辑: 粮作室
标签:


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