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藜麦课题组赴甘肃考察(图文)

  • 来源:凉山农科网
  • /
  • 作者:藜麦课题组 供图:刘宗华 审核:刘宗华 网编:赵亮
  • /
  • 2017-10-26
  • /
  • Views

    9月5日至8日,凉山州农科所、凉山州农牧局组织德昌、普格、昭觉、喜德、越西、甘洛等县农牧局种子站和农技站的科技人员一行11人到甘肃省考察藜麦产业发展情况。

 0-1.jpg

    9月5日上午,甘肃省农科院召开藜麦产业交流座谈会。甘肃省农科院院长吴建平、副院长李敏权出席座谈会。会上吴建平院长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书记、副所长杨发荣研究员作了题为“甘肃藜麦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甘肃省藜麦产业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在藜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凉山州农科所副所长刘宗华介绍了凉山州藜麦生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会后,考察团一行赴武威市天祝县松山镇高寒藜麦种植基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万亩藜麦种植基地、省农科院藜麦种质资源圃、藜麦加工生产线、张掖市山丹县清泉镇和陈户乡陇藜1号高效栽培生产基地及临泽县藜麦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对藜麦品种选育、栽培关键技术、机械化生产应用、储藏加工、藜麦种植、农旅结合等相关内容考察学习。

1.jpg
2.jpg
2-1.jpg


    对甘肃藜麦产业发展的体会:
    1.甘肃藜麦规摸化、产业化发展,获得了成功,为我州发展藜麦产业增强了信心。通过这次考察,从天祝县松山镇(海拔2630米)5000亩,永昌县东寨镇(海拔1670米)12000亩,山丹县清泉镇(海拔1760米)1800亩及陈户乡(海拔1830米)3200亩到永昌县养生三宝食业有限公司藜麦加工生产线及藜麦系列化加工产品,实现了种植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企业加工化一条龙生产体系。甘肃省藜麦产业全面实现了机械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在栽培方面基本实现了统一整地,统一播种、覆膜,统一施肥、管理,统一收获。
    2.甘肃藜麦的分布区域为凉山藜麦生产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甘肃藜麦种植区域从海拔1600米到3000米的区域均有种植。其中天祝县松山镇海拔2630米,5000亩集中连片种植;甘南海拔3000米区域,规模化种植。凉山州地域广阔,立体气候,在海拔1060米到6000多米区域,运用科学实验示范手段,规划好凉山藜麦种植最佳适宜区和适应区,是当前我州黎麦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
    3.甘肃藜麦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是发展藜麦产业的重要支撑。甘肃发展藜麦的经验告诉我们,采取企业流转土地,规模化生产;企业+专合组织+农户;企业+专合组织+农户+科研院所的模式,推动了甘肃藜麦产业的加速发展,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发展,促进了甘肃藜麦产业的发展壮大,使藜麦产业在促进当地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藜麦产业的发展实行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多种机制推进发展值得凉山在发展藜麦这项新兴产业时充分借鉴。
    4.甘肃藜麦规模化发展与旅游的结合,为凉山藜麦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一条路径。藜麦规模化种植,从扬花期进入成熟期到收获期,其整个植株、穗的颜色的变化,有绿色、紫色、红色、金黄色等极其丰富。就如一位诗人写的“风一吹什么都绿了,再一吹什么都红了,秋风拂过,万亩藜麦争先后恐后露出成熟的笑脸,不仅颗粒饱满,暗藏丰收的喜悦,更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田园风光旅游不可多得的一道靓丽风景,是促进农业田园观光旅游的又一途径。
    从甘肃藜麦产业发展得到的启示
    1.凉山藜麦产业发展,2017年才刚刚起步,今年开始进行科研试验。从目前开展的试验初步情况看,如何规划凉山发展藜麦的最适宜区和适宜区,是我们搞好藜麦产业发展的首要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加快藜麦在凉山的科研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各项科研和推广应用工作,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规划好藜麦在凉山的优势区域,藜麦在凉山其开发前景一定是广阔的。当然要形成产业,其道路也会是曲折的,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2.甘肃藜麦产业发展告诉我们,用现代化发展理念和产业化发展理念,经营好现代化藜麦产业发展是方向。从天祝、永昌、山丹三县的实践证明,只有按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采取政府引导为主,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才能尽快形成产业,才能极大增加农民收入,才能助力脱贫攻坚,才能引导广大农民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农业观念,尽快实现藜麦现代农业产业。
    3.甘肃藜麦产业发展是精准脱贫的支柱。藜麦作为小杂粮,已成为世界公认的营养价值高,适宜人类食用的全营养食品,蛋白质含量高达14%-22%,与牛奶相当富含比例均衡且易吸收的氨基酸,其中9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尤其含有一般谷物缺少的赖氨酸,富含矿质元素、膳食纤维、多种B簇维生素和维生素E、零胆固醇、不含麸质,具有预防疾病,抗癌,提高人体肌能等功效。种植藜麦,采取企业+农户,效益一般在1800元左右,种植的好的效益更高,当然藜麦产业也是我们凉山二半山、高山脱贫攻坚的一项产业选择。
    对凉山州发展藜麦的建议
    1.领导重视是搞好藜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藜麦刚刚在凉山起步,不管是科研、推广、应用、加工、营销等等工作,都需要领导重视才能顺利推进。建议可由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促进藜麦产业的发展。
    2.财政支持、企业参与,是发展好凉山藜麦产业的重要支撑。藜麦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资金的大力支持,从种植到收获、加工到产品、商品都离不开财政的支持和企业的参与。
    3.加快藜麦新品种的引进筛选,是实现藜麦优质高产的基础保障。藜麦产业在凉山州是一个新兴产业,暂时还没有确定适宜的品种,栽培技术也不成熟,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区域布局也还待进一步研究明确。通过2017年藜麦春播试验,引进了6个品种(陇藜1、2、3号,云藜1号、青藜1号)进行试验,其中陇藜系列品种经今年初步试验,部分品种较适合凉山种植,其次为青藜1号,云藜1号成熟晚还有待进一步开展试验验证。
    4.科研和推广部门要尽快集成一套栽培技术,强化技术培训,是促进藜麦科学合理种植,这是发展好藜麦不能缺少的重要技术条件。
    甘肃发展藜麦的历程对凉山州藜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经验,即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差距,同时也让我们为发展凉山藜麦产业充满了信心。此次考察学习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得到了启发,增进了科研、推广、加工等同行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凉山更好的发展藜麦产业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lsnk
标签:


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